弥休阿米

一蓑烟雨任平生

【旭润】《龙生九子》(一)育儿择储,天帝家的人伦日常

一个脑洞,儿子太多,预计五章吧。

背景说明

润玉是天帝,旭凤是魔尊,(没看过原剧,所以除了身份设定之外其他都是胡扯。)

二人育有九个孩子,此文的内容大概是夫夫要在这些儿子中选一个当天帝继承人,然后天帝实习职位面试过程中展现出的“夫夫情深”“兄友弟恭”“父子情深”等和谐主题。

至于孩子们的品种问题,🤷‍♂️没错也是乱扯的。只生龙凤太单调了怕。

九位殿下分别是:

长子绯云,真身火凤,属性为火。通音律,旭凤最喜欢的孩子。

次子缇晖,真身龙鱼,属性为水。好战。

三子缃鳞,真身金龙(没错就是一条金色的龙),属性为金。善谋略。

四子松灵,真身青鸾,属性为木。性情变化无常,与冥界往来甚密。

五子青瑶,真身青龙,属性为土。润玉最看重的孩子。

六子鹤知,真身仙鹤,属性为火。养子,但居然跟老七长得有九分相似,如双生子一般,因而令旭凤误会,以为是润玉与别人的私生子。

七子紫塘,真身朱雀,属性为火。被天帝夫夫宠坏的病娇小公举。

八子黎圭,真身玄武(对,就是小王八),属性为水。性格极好,但自卑。

九子雪凰,真身白凤,属性为水。最像润玉的孩子。

 

正文:

且说天帝润玉与天君旭凤作为天魔两届之首的“政治联姻”已过去几千年,其间,应龙润玉已然诞下九位皇子。俗话说,龙生九子各有不同,这一千多年来,每逢龙凤新育一子,六界都会引起一番猜测,或是有占星卜卦的仙人争相道明此子是何真身,属性为何;又或是闲散逍遥的飞禽走兽各处大摆赌局,押注此番是龙还是凤。

这番盛世繁华景象,皆因为天帝润玉向来勤勉又为政有道,纵是平均百年多便要遭遇一番孕事却依旧将政务打理的井然有序。六界安定祥和,又有魔君旭凤从旁佐助,自然是让这九个龙凤之子安然降生。

然而天帝陛下因昔年曾修炼秘术导致仙体孱弱,加之频繁的生育和繁重的公务让他愈渐力不从心,于是天君打着爱妻的名号,一振夫纲,毅然在大殿之上宣布要在九子之中立下储君,好让润玉早些退居安养。

天帝本欲阻止,但总顾及魔尊颜面,又思及眼下另一件要命的事,只得默许,况孩子们也已长大,是时候为他们打算将来了。

言出必行,旭凤朝后便传令下去,一一让九个儿子单独前来璇玑宫面试,好供他们的父帝父君择选储君。

这一日,邝露守在璇玑宫外,只见大殿下绯云长衫似火地行来。

“邝露姑姑,可是父帝身子有恙,作何突然召我们兄弟回来?”绯云担忧问道。

邝露摇了摇头,只道,“殿下莫急,进去便知。”

绯云正欲推门而入,却见旭凤已经迎了出来,拉着长子的手便朝殿内走,“绯云,快过来。”

“父君,这…….”

旭凤回头朝他笑了笑,“怎么,我让你镇守魔界,许久不见,竟与为父生疏了不成。”

绯云是旭凤最为得意的孩子,其真身与旭凤一样,皆是火凤,性情却颇似夜神时候的润玉,长于音律,待人又周到温和。旭凤一直觉得绯云继承了自己与润玉所有长处,若日后能执掌六界,自是一位明德通顺的仁君,倒比如今的天帝润玉还要平和谦善几分。当然,这句是不能明之于口的。

“绯云….”润玉也有许久未见他,却只坐于案上唤他,并未起身。

绯云闻言整了整衣衫,跪下行礼。

旭凤回到润玉身边,道,“绯云平日打理魔界诸事,甚为妥贴,魔界众司事向我多有称道。”

润玉并未附和也不否认,只对着儿子问道,“云儿在魔界住的可习惯?”

绯云见父帝并未让他起身,便依旧跪着答道,“儿臣自领了魔界的职,便由父君和各位司事安排好一切,他们对儿臣多有教导,因此于公务上倒并无不妥之处…..只是…”

“只是如何?”润玉问。

旭凤从旁道,“不若让孩子先起身答话。”

润玉恍过神,才意识到儿子还对自己跪着,点头道,“起来吧,来孤跟前坐。”

绯云闻言,走案前面对着父帝坐下,润玉抬手施法替他掸去袖边的浮尘,递上茶盏,继续问道,“可是在魔界吃住的不好?”

绯云状似不经意地看了一眼案边润玉的古琴,笑了笑,“父帝知道儿臣一贯不在意这些。”

润玉知他喜好乐器,此刻怕是又看中他新得的琴,了然笑道,“你如今已到了可独门立户的年纪,若是在魔界的差事做的好,你要什么,父帝都给你。”

绯云闻言,神情立刻亮了起来,全然失去了方才谨慎周到的模样,目光闪烁着对润玉道,“当真?”

“当真。”润玉宠溺地点头。

“那儿臣能不能请召,带六弟去魔界住些时日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润玉与旭凤同声道。

润玉不料他竟没有要琴,正欲询问却被旭凤抢了先,“绯云,你父帝问你有什么心愿,你不妨说说日后的打算,想居个什么神位天职。”

绯云诧异地看了二老一眼,“莫非……父帝召儿臣回来当真是要择储?”

旭凤一脸这还用说的老父亲神态,润玉也不置可否,只道,“父帝总有一日要退的……”

“就是,云儿理应要替你父帝分忧才是。”旭凤为了这长子操碎了心,润玉在案下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示意他莫急。

绯云道,“孩儿自是愿意为父帝分担。”

旭凤这才满意地点了点头,润玉笑道,“云儿是长子,还需为兄弟们表率,好生在魔界磨练,至于鹤知….”

“六弟也可一同磨练。”

旭凤气的要吹胡子,道,“你也老大不小了,别整天与兄弟厮混在一处,六弟自有六弟的去处,你定要拉着他作甚?”

绯云见父君的支持无望,便恳求地看着父帝,润玉道,“孤知你独自在魔界苦闷,这寒玉古琴,弦之可令人心境旷然,你自小喜欢音律,便赠与你了,如何?”

“父帝……”

“好了,你虽与鹤知兄弟情深,却也不能任性妄为。”润玉肃颜。

绯云虽不甘心,却也不敢再说,只能退而颔首道,“是……”

方一转身,似又想起了什么,迟疑着步子。

润玉遂起身取了古琴,走到绯云身前,递与他道,“但愿琴能净心,孤与你父君过些时日去魔界巡视,你可抚来与我们听。”

“是……”

眼见大儿子略显失落地离去,旭凤担忧道,“绯云这是怎么了?”

润玉沉思了片刻,心道莫非真的有天道轮回之说,绯云与鹤知……

只是他嘴上并未回答,反问旭凤道,“你觉得绯云,是合适之选么?”

旭凤瞥了瞥嘴,“昔日你还是夜神之时,一心只想当个逍遥散仙,也未曾天生是天帝--------”

才一出口,便知自己说错了话.

润玉并未恼,只是皱了皱眉,道,“绯云虽表面稳沉,实则极重情义,纤细易折,魔界向来规矩随性,只认交情,无天界般诸多拘束,倒也是个好地方。”

旭凤道,“你的意思,是让云儿只做个魔尊便罢?”

润玉轻笑,“你这父君倒着实偏袒,其他几个都还没来呢,择储岂能儿戏-----唔----”

趁着他话未尽,旭凤凑上去吻住,温存几番后才舔了舔唇退开,笑道,“天帝陛下最近愈发啰嗦了。”

润玉方从吻中醒眸,见他得逞的模样,又心软下来,只摇头嗔道,“你呀~~”

纵使千年已过,二人身份早已转变,旭凤还是惯于跟兄长撒娇。

 

“二殿下请。”

翌日,邝露将老二缇晖引了进来。

缇晖是第二子,彼时六界初定,绯云又年幼,润玉生下他第二日便上殿理政,之后几月甚至都未曾有时间到冯夷宫中探视。然即便如此,缇晖的仙灵却异常坚强,其真身本是龙鱼,与润玉母族一样,水性,因而润玉将他放在冯夷宫,偶尔会接来璇玑宫同自己一起泡泡尾巴。父子虽相处时间无多,却感情甚笃,缇晖自小习武,性情旷达坚韧,长至今日倒颇有几分旭凤的战神之姿。

“儿臣请父帝、父君安。”

缇晖笔直跪于殿中,盔甲未卸,只解了佩剑。

润玉唤他起身,缇晖抬首与父帝相视而笑,便径直走到润玉身旁坐下。

旭凤见状,轻咳了一声,“怎么水族教的你如此没有礼数?”

缇晖笑道,“父帝说过,在璇玑宫,只有父子,并无君臣,孩儿与父帝久别重逢,自然想亲近些,如何违背礼数。”

润玉见他不惧魔尊威严,笑着看向旭凤,点头不语,不仅没有责备,反而一脸吾儿长成的欣慰。

旭凤自然不乐意,将润玉拉近了些,道,“为父召你回来,乃为公事,你下去,待父帝问你话。”

不料润玉道,“无妨。”

“缇晖,水族的新兵,你练的如何?”

“回父帝,水族多虾兵蟹将,少有灵力出众的,孩儿只能日日在校场看练,以求众力齐整乃克强锐。”

润玉点头,“不错,你做的很好,水神在朝上亦夸你战而有略,他日必能为戍守六界出力。”

“儿臣一定不让父帝….和父君失望。”

“你父君执掌魔界之前,乃是天界战神,曾大破穷奇,晖儿若得闲暇,应多向父君讨教。”

旭凤与缇晖向来不甚亲近,润玉此话亦是说与旭凤听,缇晖坦然豁达的性格多随旭凤,但只因龙鱼族向来与鸟族存有嫌隙,故而父子之情淡薄。

待缇晖去后,旭凤去内殿取出一支火凤翎羽,化作长枪,对润玉道,“明日,以你的名义,将此物送给老二吧。”

润玉见他神情闪烁,道,“怎么,心中愧疚?”

旭凤道,“缇晖是个好孩子,只是如今已然成人,许多事,却是弥补不了了。”

润玉接过长枪,幻回凤翎,收于袖内,道,“这凤翎罕见,亦不曾见你施于他人,如今却要给缇晖做了刀枪,可见爱子之情,从未短于旁人半分。况缇晖虽嘴上不说,但时时事事总多问我一句父君如何说,可见亦在意你对他的看法。”

旭凤闻言一时哑语,竟想讨回凤翎立刻给儿子送了去。

润玉见他看向殿外,只安慰道,“不急,来日方长。”

“不如选缇晖吧。”旭凤想了半刻,突然道。

润玉苦笑,摇头道,“我们这小龙鱼君生性好战,若他做了天帝,只怕六界不宁,不妥。”

旭凤护犊心切,自然十分不解,心道,这两个孩子都颇为机敏干练,任选谁出来,好生培养都是可以的,毕竟谁也不是天生的天帝。

润玉知他心思,走回案边,甩袖背起手,睥睨他道,“孤就是天生的天帝,六界之主。”

旭凤愣了片刻,突然捂住心口,状似被吓到,苦着脸贴近润玉身侧,道,“兄长何时修的这读心秘术,怎的不告诉我,为夫如今不比往日,岁数大了可经不得吓…….”

润玉无奈,只能抚了抚他肩膀,宽慰道,“不过说笑而已。”

 

 待续。

评论(32)

热度(332)